关于印发《南京中医药大学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赵柳发布时间:2015-07-11浏览次数:511

南中医大后字(2008)11号

各部门、各学院: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教育部关于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特制定《南京中医药大学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意见》。

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1:南京中医药大学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意见

附件2:南京中医药大学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南京中医药大学

                           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附件1

南京中医药大学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教育部关于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精神,教育和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增强节能减排意识,组织和动员各单位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确保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并为引领社会树立科学发展新风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学校决定开展南京中医药大学节能减排行动,并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意义

节能减排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我校师生员工多达一万六千余人,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不仅能对我校的节能环保和绿色校园建设产生直接效益,而且能帮助广大师生员工树立节能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资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促进科研人员开展节能环保技术创新,保持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另一方面,高水平大学必须培养能够引领社会发展的文明社会公民和建设人才,广大师生更应在引领包括节能环保在内的社会新风中率先垂范,这是我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要充分认识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积极行动起来,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好节能减排的各项工作,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宣传教育活动

要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有关意见和要求,将节能减排教育纳入集体学习计划,并在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十七大精神中安排专题,使全体师生员工加深对我国能源短缺和环境脆弱基本国情的认识,增强节能环保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进一步明确节能减排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把握,牢固树立节约意识、生态文明意识、环保意识和效益意识。要利用校内媒体,开辟“南京中医药大学节能减排工作”专题,大力传播节能环保知识,积极策划宣传学校节能减排行动的经验与做法,营造节能减排校园文化氛围,常抓不懈,使节能环保成为全体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成为南京中医药大学“艰苦创业,严谨治学”和“团结奋进,继承创新”精神文化的重要内涵。

1.建立并落实节约型校园建设目标责任制。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节能减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抓紧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和目标责任制。校院二级部门和单位要率先垂范,要把节能减排作为新时期工作的重要内容;节能减排工作实践性很强,需要我们身体力行地将其贯穿到具体工作之中。各单位应将节电、节水、节纸以及节约其它资源的目标及措施具体分解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注意每个节约环节,堵塞每个浪费漏洞,并对本单位的节约措施进行定期自查,确保落实到位。

2.有计划地开展卓有成效的教育活动。围绕“创建和谐节约型校园”的主题,坚持“节约优先,效益为本”的方针,大力落实科学发展观,由宣传部牵头,充分利用广播台、校园网、校报等校内舆论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增强广大师生节能、节电、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识。各级党组织和学生工作部门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勤俭节约,做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使者。各级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要自觉创新工作机制,从细节抓起,以活动为载体,帮助教职工和学生树立良好的节约、环保行为习惯。干部、教师、职工要以身示范,随时随地有意识地教育、引导和提示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养成节约习惯。

3.将节能减排内容纳入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政治理论课授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保护地理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结合起来进行,与可持续发展、走新兴工业化道路相联系;要在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政治学习和形势政策课程中安排学习专题,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资源节约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节能减排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和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具有自觉的节能环保意识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要在全体师生中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从我做起,绿色校园共同创建”的主题教育活动,举办节能环保科技发明大赛和成果展示,鼓励环保协会等社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节能减排活动。

4.勇当节能减排社会行动的引领者。广大师生要积极走出校门,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志愿者社区援助站等,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广泛开展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活动,为推广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增强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弘扬节约风尚做出南京中医药大学应有的贡献。

三、健全节能环保制度,强化节能环保管理

深入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着力建设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建立健全节能环保制度,做好学校发展和校园建设总体规划的调整工作,加强基本建设、维修改造及日常工作、学习、生活运行过程中的节能环保管理。

1.节约能源。强化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的基本导向,加大节能力度,建设节能示范路、示范区、示范园。积极推进学校水电运行指标管理,适时在全校所有单位启动用水用电指标管理制度。积极加强与社会企业合作,采用先进的环保节能装置,合理控制公用区域的照明;加强办公区域空调管理,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加大燃气锅炉燃烧控制系统管理的力度;实验室环境改造要制订相关标准,强化统一管理;建筑增加外墙保温、双层玻璃保温窗户等节能措施。努力使我校用电量实现减少10%的目标。

2.节约用水。加大中水的利用率,制订仙林校区水系污染治理方案,利用环校园泄洪渠,建立雨水二次使用储备系统,达到绿化、冲厕和道路喷洒中水利用率100%;安装小便池红外线节水控制器,实现小便池节水率70%;更换老化锈蚀的供水管道,进一步减少管道跑冒滴漏。努力使我校用水量实现减少10%的目标。

3.节约办公用品。对微机、打印机、数码相机、复印机、空调、传真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要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和共享;微机、传真机、复印机等设备尽量减少待机时间,下班后必须断电;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成果,推进网络办文,减少纸质文件传递,提倡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积极提倡修旧利废,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和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数量;杜绝使用办公电话聊天或拨打信息台;严禁公车私用。

4.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要以资源综合利用为原则,科学规划,优化设计方案;强化节约意识,细化施工过程管理,降低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加强后期运行、使用管理,保证工程建成后尽早发挥使用效益;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采用节能型建筑结构、材料、器具和产品,提倡修旧利废;大型仪器设备更新要反复论证、科学决策,避免重复购置等浪费现象;把大型仪器设备能源消耗和排放作为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的重要指标,对消耗和排放超过规定标准的大型仪器设备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手段,发布大型仪器设备信息,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强化使用管理;积极加入江苏省和南京市特别是仙林高校大型科学仪器共享体系,充分利用我校的大型仪器设备资源为社会服务,提高设备使用效益;积极推进各项管理改革,形成促进节能环保的新机制,建设绿色校园、可持续发展校园。

5.强化对危险化学物品等的管理。设置回收容器,妥善选择存放地点,分级、分类收集有毒、有害废液、废固,2008年在相关学院实验室增设有毒有害废弃物的回收箱,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建立固体、液体化学试剂报废回收制度,指定专(兼)职人员负责有毒、有害废液、废旧化学品及废固的回收处置工作,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每年定期集中统一进行处置;研究、论证并解决实验废液排放污染环境的问题;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抛弃废固、倾倒废液。

四、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技术创新

努力强化节能减排集成创新能力。学校要积极鼓励技术研发项目,积极组织申报节能减排各类科研项目;要积极与企业合作承担有关科研项目,加强节能减排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要优化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转化的整体环境,加强资源环境高技术领域创新团队和研发基地建设,逐步建立以学校为主体、专家教授为骨干、大型重点企业参与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积极组织仙林部分高校,举办以“节能减排环保”为主题的仙林环保论坛,交流研讨节能减排科研成果,不断激发技术创新活力。

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学校成立南中医中医药大学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二),指导各部门、各学院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各单位要把节能减排工作与“建设和谐校园活动”结合起来,将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制定详细的节能减排实施细则,建立长效机制,精心组织,常抓不懈,务求实效。实行单位能耗目标责任和考核制度,并将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选先进单位和考核部门负责人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监察处和机关党委要把节能减排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作风建设重点,加强监督检查。


附件2

南京中医药大学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吴勉华

副组长:张树泉

成 员:(以下按姓氏笔划为序)

丁安伟  马  健  王  进  王中越  王旭东  王普霞

申俊龙  刘  晓  刘跃光  何文彬  吴  皓  杜文东

汪  悦  沈大庆  周坤福  郑晓红 金  鑫  金宏柱

姚  欣  姚峥嵘  赵  熔  唐传俭  夏有兵  夏登杰

徐国勋  徐桂华  黄建元  曾  莉  翟玉祥  薛培君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戴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