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京中医药大学创建节水型高校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赵柳发布时间:2015-07-11浏览次数:762

各部门、各学院: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全力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办学传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促进我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校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创建节水型高校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各学院根据《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做好各项创建工作。

附件一:南京中医药大学创建节水型高校的实施意见

附件二:南京中医药大学创建节水型校园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南京中医药大学

                                                                            2009-4-16

附件一

南京中医药大学

创建节水型高校实施意见

根据省教育厅、水利厅《关于开展“节水型高校”创建活动的通知》的精神,为在我校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参照相关考核标准,特制定创建节水型校园实施意见。

目标:2009年9月基本完成设施改造,2009年10月底完成资料准备,2009年内通过省教育厅、水利厅“节水型”校园评估。

一、组织机构

1、建立创建节水型校园领导小组,由张树泉副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由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计划财务处、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工作处、团委、研究生学院、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各学院、汉中门校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以下简称工作办公室,详见附件)。

2、建立节水管理网络,各学院、校机关及直属单位、汉中门校区管理开发办公室建立节水工作小组,形成“学校-主管部门-学院(部门)”的节能节水三级网络。

二、工作方案

1、深入发动,宣传教育推进节水

(1)召开全校创建节水型校园工作会议。层层动员,部署落实措施。各单位将创建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各工作小组落实创建工作的具体内容,核实本单位用水计划,采取节水措施并将创建成果纳入部门考核指标,建立节能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落实节水目标,形成并发挥三级节能网的作用。

(2)重视节水宣传和教育,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节水意识和责任感,为创建节水型校园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在教职员工中广泛进行节能节水的意识、行为和工作部署的动员和宣传教育活动。水电管理相关职能部门与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利用世界水日、环境日、全国节水宣传周等契机,通过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和媒介,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水宣传教育和各种系列活动,如发布节水倡议书、成立节水志愿者督察队、开展节水万人签名活动、开展节水志愿者活动、聘请节能节水义务监督员、开办节能节水科普讲座、开展节水知识竞赛、组织演讲比赛、主题班会和辩论会等,激励广大师生人人参与节水管理、自觉节约用水。通过系列活动,使宣传教育持之以恒、创新形式,增强了全员师生员工节水意识和责任感,为节水、管水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要加强节水日常管理工作,督查浪费现象和行为,检查各建筑、各单位是否有跑冒滴漏浪费用水和浪费能源的现象。每一处公共用水区域张贴节水标语,提倡“随手关水”,形成“节约光荣”的风气。学工处将节能节水写入学生守则,作为学生行为准则,进入德育考评体系。

2、强化管理,建章立制促进节水

(1)重视用水、管水的制度建设,实现循环用水、依法管水。学校将在印发《南京中医药大学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南京中医药大学水电管理办法》、《学校用水设备、器具、管道定期检修制度》、《学校校园用水用电巡回检查制度》、《南京中医药大学公共楼宇水电管理办法》、《学生公寓节水节电制度》等文件,完善学校水电管理规定、节能管理规定、计量管理规定、管理范围和管理责任的规定,明确奖惩机制。

(2)建立健全学校用水计划制度。全校水用量按上年用量下降5%核定各校区计划,各校区要加强回收工作的计划和落实。全校浴室、开水供应、学生宿舍、教学楼、实验楼管理必须实行水电使用核算,加强成本控制,宿舍公共部分用水计划以及教学楼用水计划按室内、室外、绿地面积进行核算,具体参数在调研的基础上核定,经批复后试行。公共盥洗室宿舍学生用水参照校水电管理标准每生每月2吨水下达计划,考核学生宿舍管理部门,其他学生宿舍按既定规定执行,对学生宿舍用水实施考核。教学实验用水由各学院汇总,实验室管理处和工作办公室共同核定,报创建领导小组批准,下达计划。对于无法合理确定计划的区域,采取三年之内逐年下降5%的做法。

(3)建立和完善计量系统。要完成二级、三级水表安装,水电管理逐步实施数字化,新安装的二级水表选型用带脉冲的数字发讯的水表,浴室、食堂、实验室等用水大户表计,百分之百安装到位,杜绝无表用水的情况,教工集体宿舍、学生宿舍三级水表全面抄表收费,计划外用量自付水费。

(4)建立水平衡测试平台,尽可能减少表计之间管损。坚持定期进行水平衡测试,做好巡检工作,及时掌握条块用水动态和管网状况,杜绝非正常用水和水资源流失,防止跑、冒、滴、漏和违章用水。

(5)建立和健全考评激励机制,促进节水工作常抓不懈。要按照教育发动、全力推进、检查整改、巩固提高四个阶段,从制度建设和考核激励两方面入手,把节水作为重要日常工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和实绩考核评价体系之中,将节约用水的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班级,形成节约用水的利益机制,严格考核奖优罚劣,做到层层有责任、级级有利益,逐级抓落实,确保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节约用水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将节水、节约风气的养成与“八荣八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及时表彰先进,通报不良现象,巩固节水创建成果,使节水工作不断深入。

3、以改促建,技术改造措施节水

(1)实施仙林校区地下水管管道改造工程,将UPVC塑料管更换为性能好的PE管,基本实现杜绝漏水的目标。

(2)推广使用节水型淋浴器,将学生宿舍区浴室改造成刷卡用水。

(3)推广使用节水型水龙头,全部更换为节水型龙头,水压大的区域同时安装节水喉。

(4)推广使用节水型洁具,检查淘汰6升以上洁具,对学生宿舍洁具进行一定数量的改造,尽可能淘汰耗水的条坑,安装节能型洁具。

(5)加强绿化用水管理,建设完善使用河水浇灌系统,尽快启动再生水补充景观河项目的建设。

(6)加强洗车用水管理,采用高压喷枪冲车或微水洗车等节水技术。

(7)及时维修水利用设施,检查全校节水洁具,进行维护。公共场所采用科技节水,力争做到智能化、无泄漏。

三、落实指标

1、检查改造使得节水型器具/总器具达到100%。

2、自查漏水器具/总检查器具达到0。

3、检查改造使得已安装水表/应安装水表总数达到100%。

4、检查正常水表/安装水表总数达到100%。

5、综合漏损率总用水量要求小于2%。

6、年用水量/注册学生人数/330天,平均日用水量小于230升。

我校已将建设节约型校园纳入“十一五”规划之中,充分反映了学校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建设节水型校园目前还需要经过一个加强认识、培养意识、逐步推进的过程,全校师生员工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将节水工作与日常各类工作相结合,注重宣传教育,自觉献计献策,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相关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认真负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确保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二:

学校创建节水型校园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张树泉

成  员:马  健  文  庠  王  兵  王  进  王中越  王旭东

王良金  王普霞  车  玮  申俊龙  刘  晓  刘跃光

吴  皓  张世勤  汪  悦  沈大庆  沙乘风  周坤福

郑晓红  金  鑫  姚  欣  姚峥嵘  赵  熔  郝达富

唐传俭  夏登杰  徐国勋  徐桂华  殷  明  顾一煌

黄建元  傅  雷  曾  莉  程  革  程海波  冀  斌

戴  慎

后勤管理处为学校创建节水型校园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唐传俭

办公室秘书:秦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