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栖霞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刘轶一行考察药用植物园

发布者:方芳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0

      2021年11月11日,南京市栖霞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刘轶一行莅临药用植物园考察和参观。
      刘轶主席一行从入口的李时珍像小广场到园内药物科属分布区,经过天鹅湖栈道,最后到药物功效区和药用盆景园,对整个药用植物园的关键区域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和了解。

      在菊科药用植物区,大家仔细观察了用于提取青蒿素的黄花蒿,了解了治疗疟疾的青蒿素发现过程;品尝对比了甜叶菊与穿心莲,通过甜到发苦和苦到回甘的巧妙变化,直观形象地体会了中医阴阳变化理论内涵。秋天是菊花盛开的季节,园内的金丝皇菊、杭菊中的大洋菊和小洋菊、亳菊、贡菊、野菊竞相开放,大家饶有兴致地观赏了药用菊花,并询问了鉴别方法、生长特点及用途。来到功效区又询问了补虚药区的灵芝最佳采收时间、卷丹的种植方法等。在药用盆景园,近百种造型独特、药效各异的盆景盆栽引人注目,有裸露根部的何首乌、开白花的六月雪、挂满盆头的垂盆草、果实鲜红的竹叶椒以及盛花期的西红花等,兼具观赏与药用价值。

      参观结束后勤管理处沙乘风处长与刘轶主席一行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双方在药用植物园建设、社会服务功能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申报、中医药文化进基层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刘轶主席对我校药用植物园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并表示此行收获满满,期望药用植物园能立足当地,为栖霞区的科普教育事业提供技术支撑和场地开放。